close

今天值班巡房的時後被家屬"教訓"
理由是他向我抱怨
護理師幫他媽媽打針讓他媽媽手瘀血 怎麼可以這麼不專業不留意
並要求已後要找個有經驗的並且要我保證不可以再讓這種事發生
我向她到個歉說
不好意思 老人家血管比較脆弱 所以有時後血管壁很容易破很難完全避免
會開個喜療妥讓她擦 但再怎麼有經驗這種事誰也沒辦法給你百分百的保證

就這樣 她開始大為不滿說 當醫生的怎麼可以講這種不負責的話
站在家屬立場 自然希望這種事絕對不要發生 不可以發生
我怎麼可以在事先就推卸責任說不保證以後絕不會發生 這樣家屬怎麼能放心把病人交給醫生
並開始用教訓的口吻說 " 醫生不是這樣當的 妳應該要跟我說 我們會檢討 並且請妳們放心 我保證這種事不會發生"
我說 "凡事都會有風險 我想這妳們也了解 就像手術之前醫師不也要向妳們解釋手術風險嗎? 怎麼可能保證一定成功?
要是我跟你保證 然後卻發生了 妳們也沒辦法接受吧? "
她說 "醫師 妳還很年輕 我這是在教妳做人處事的方法 妳不受教就算了"
我笑笑 沒說什麼就離開了...

所以現在已經到了連解釋風險都不行了???
以經到了要保證沒事才可以???
沒錯 我很年輕很沒種 所以我才跟妳笑笑
妳很幸運 不然遇到敢說真話的人 他才不是這樣跟妳笑笑....

(其實我是想到我當intern時 家屬要VS保證他媽媽出院沒事才肯出院
帥氣的洪V說.....
"辦不到!! 我連我走出醫院會不會被車撞子都沒辦法保證 還保證你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科 醫病關係 無奈
    全站熱搜

    la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