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  比起我在高醫的同學們 
我的社區課程  
真的很社區 ...
(畢竟小港根本就是 "偽鄉下")

我去的秀林鄉   是全台灣第一大鄉
面積相當於整個苗栗縣   比整個彰化縣還大
除了面積之最 
還有很多第一名 
好比說   全國肺結核盛行率跟死亡率第一名...

秀林鄉衛生所
4a0a37652f6ea   
挺有設計感的外觀
衛生所的田主任說   現在的公共建築都講究要有象徵當地文化的特色
這是以"鳥籠" 為構思的一個設計
有特色而且討喜 

但很囧的是...
田主任偷偷跟我說  
" 設計的人搞錯了   這不是太魯閣族也不是賽德克族的象徵.... " icon46.gif

4a0a379f0fcfc   

4a0a37cd01b3e   
為了彌補錯誤 
所以在內部做了些象徵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的小設計...
我喜歡那個二樓的窗版~~

我對衛生所的印象停留在20年前那種刻板印象 
年久失修的破舊小屋裡 
年近70的老醫師坐在桌前打瞌睡
等著屈指可數的病人...
田主任說   " 妳在想什麼 !!! "  icon32.gif
為了糾正我的錯誤觀念 
美麗的田主任開始介紹她們先進的衛生所...

媲美大醫院的掛號櫃檯與藥局 
4a0a37b6821eb   

窗明几淨的診療室與衛教室
4a0a37e206796    

衛教室裡完整的衛教資料
4a0a3773addaa   

診療室播放著輕柔的音樂  
有先進的電腦醫囑系統   甚至還有可以和慈濟醫院連線的影像系統
病人可以直接在衛生所裡進行許多檢查 
抽血  照X光並做系統性的歸檔...
原來現在的衛生所已經進化到這種等級了呢~~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畢竟在這種偏遠地區  民眾對衛生所的倚賴可是很重的
她們少少的人力負責了整個鄉的包括基本醫療 防疫 社區關懷 blabla...
工作範圍之廣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中午正當我煩惱著要去哪裡覓食  
放眼望去不是荒郊就是野外~~
很幸運的   遇上了她們一年兩度的聚餐
同是高醫畢業的學姊田主任就把我抓去聚餐了...
莫名其妙吃了超豐盛的一餐 
感謝各位大姐囉~~

下午跟著田主任去下鄉出診 
去了景美村和佳民村的衛生室 
田主任一個星期要到各村去一至兩次  
畢竟這裡有時方圓幾十公里可能是連間診所也沒有的...

佳民村衛生室
4a0a37632cd64   
這是秀林鄉最新最高級的衛生室 
不像景美村的衛生室   一間牆壁掉漆的破舊矮小平房
我一整個就以為是廢棄民宅直接給他錯過還被田主任叫回去...

田主任說   在偏遠地區的基層醫療真的很不一樣
很多事很多政策其實很難執行 
不僅僅是人力上的不足 
好比說 
針對秀林鄉肺結核個案進行的 "都治計畫" (DOTS)

因為肺結核必須吃長達6個月的藥   藥物又很多
病人的服藥遵從性一般來說很差  
為了避免不規則的服藥造成抗藥性肺結核以及患者四處散播病菌 
關懷員會天天送藥到家   把藥送到手上並看著病患把藥吃下去
光想就覺得很勞師動眾  
偏偏就有人因為種田每天早上四點就要出門   出了門就整天再也找不到人
關懷員只好每天四點在家門口堵他...
或是送藥到家   結果被病人拉去一起喝酒結果被灌醉之類的... 

真是個不錯的體驗~~
原本想跟她們合照感謝大家的照顧...
結果大家都超害羞不肯露臉...
只好拿官網照片   哈哈~~  
第一排左邊數來第三個就是田主任了  
4a0a90fa3775e   

PS. 整個衛生所只有司機是男的...   這是怎麼一回事呀 ??

arrow
arrow

    la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